悟達國師傳奇

宇宙長空,生滅變異,六道輪迴,不由自己。業從何來,識從何去,­無明闇覆,果報相依。善惡相應,若影隨形,何人無罪,何人無愆。慧根常隱,苦海常現,­慈悲水懺,細說因緣。悟達年輕曾遊學,未顯達時遇病僧,病僧疾患甚臭穢,眾皆惡之避不­理。悟達不忍頻膚慰,親侍湯藥無厭離,病僧感念其風義,祝曰有難可相­尋。悟達修行勤經進,道德顯著戒律嚴,人主奉為大國師,尊崇親臨說法­席。御賜沈香為法座,驕慢心起業門開,不意碰撞沈香椅,忽爾膝生人面­瘡。 眉目口齒具備齊,開口吞飲與人同,群醫束手均無策,憶昔病僧有約­定。雙松張蓋為誌記,簡樸誠懇入山尋,訴說人面瘡苦痛,僧言無礙濯可­癒。巖下山泉方欲掬,人面瘡呼有怨訴,袁盎斬殺晁錯事,歷漢至唐已十­世。東市腰斬含仇恨,累世求報苦不得,尊者慈悲解纏縛,三昧法水洗積­冤。悟達驚覺如夢醒,築奄靜修誠造懺。諸佛慈憫念眾生,為說水懺總道法,凡夫愚行垢穢重,莫問貴賤罪無­量。

 

累劫煩惱因意起 我今一一悉懺悔
懺悔耽染愛著起貪欲    貪名貪財貪權力
懺悔瞋恚忿怒懷害心    暴躁習性常傷人
懺悔懵懂愚痴不了悟    不明因果昧罪福
懺悔貢高我慢生狂傲  蔑視他人氣燄高
懺悔懷疑聖賢惑正道  猶豫正信生顛倒
懺悔不識緣假著我相  迷於三世執斷常
懺悔狎近邪法親惡友  執惡迷妄還自珍
懺悔惜守錢財心吝悭  不結善緣空遺憾
懺悔不攝六情縱情欲  奢侈荒誕行不經
懺悔詈罵毀辱不能忍  以暴制暴暴更增
懺悔怠惰不勤不精進    好逸惡勞誤一生
懺悔隨世八風生彼我  諂曲面譽不直心
懺悔強悍蠻橫失柔和  易忿難悅多含恨
懺悔妬火熾盛難容人  逆風揚塵傷自身
懺悔乖悖聖諦任磋跎  生死海中長飄泊
懺悔無始以來無明住  六趣輪迴受苦楚

禮懺功德利益:

(一)消除累世冤業、(二)病痛消除、(三)增長福慧、(四)破無明障、(五)亡靈超升、(六)消災解厄

 

《慈悲三昧水懺》共三卷,

係依宗密《圓覺經修證儀著錄》而成。

本懺以淨除三障為因,作祖成佛為果。

主旨在解冤釋結,消除往昔罪惡,回向無上菩提。

時至今日懺悔法尚在漢地流通,造福無邊。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卍 南無阿彌陀佛 卍

 

 

 

【慈悲三昧水懺由來】

慈悲三昧水懺的起源,是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

在唐朝懿宗皇帝時,有一位知玄悟達國師,在他年少還未被封為國師時,曾參訪叢林,掛單在一間不知名的寺裏,正巧另一位僧人也掛單在該寺,但那位僧人得了很重的病,通身長滿了瘡,發出很難聞的臭氣,所以都沒有人想要和他來往,國師住在他的隔壁,很同情他的病苦,常常照應他,一點都沒有討厭躲避的感覺。

不久那位病僧的病也好了,為了道業各奔前程,在臨別的時候,那位僧人為了感激知玄和尚的德風道義,就對他說:「你以後如有難臨身,請你不妨到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會設法解救你的災難。記住山上左邊兩棵大松樹連在一起,那就是我居住地方的標誌。」說完便離去了。

後來知玄和尚因為德行高深,唐懿宗十分崇敬,就封他為悟達國師,還賜他沉香莊飾的寶座,悟達國師坐上寶座之後卻生起一念傲慢心,心想現在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於是從這時候開始,膝蓋上便生出一個人面瘡來,長得和人面一模一樣,每次還要用飲食餵他,也能像人一樣開口吃東西,悟達國師當時痛苦難忍,遍請各地的名醫,但是每位名醫都無法醫治。

國師這時突然記起過去,同住的那位病僧臨別所說的話,於是便前往西蜀彭州九隴山去尋找。一日,天色已晚,忽然看見了兩棵並立的松樹,再往前一看是一座金碧輝煌的殿堂與那僧人,兩人相見甚歡,國師便把所患的怪疾告訴他,僧人便加以安慰,告訴國師不要擔心,只要用清泉水洗一洗即可。

次日清早僧人就令一個孩童引領國師到巖下清泉的溪旁清洗,國師剛要捧水洗人面瘡時,人面瘡竟然大聲呼喊:「不可以洗啊!您知識廣博、見解深遠,但不知是否曾讀過西漢書上,袁盎與晁錯傳呢?」國師回答說:「曾經讀過。」人面瘡就說:「往昔的袁盎就是您,而晁錯就是我,當時晁錯被腰斬時,心懷怨恨,因此我累世都在尋求報復的機會,可是您十世以來,都是身為持戒嚴謹的高僧,冥冥中戒神在旁守護,使我沒有機會報復,而今您受到恩寵,動了一念名利心,無形中德行已經虧損,因為這個緣故,我才能接近您的身邊來報仇。

現在蒙聖人迦諾迦尊者出面來調解,賜我三昧法水(此三昧水是迦諾迦尊者三昧力的加持而成三昧法水),讓我得解脫,今後我不再與您為難作對了。」悟達國師蒙受聖人的救護,洗除多生的宿冤,因此寫成懺本,早晚恭敬禮誦,來報答大聖的恩德,並命名為慈悲三昧水懺,就是取尊者以三昧水洗人面瘡,解開兩家累世冤業的緣故。

今日大眾在禮拜懺悔時,藉由祖師大德身行、言教的提示,應當發起真誠的清淨心,以三昧法水洗去我們累劫的塵垢。

如經云:「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有報恩者。」乃為後人啟懺悔(智慧)法門,所以著此「慈悲三昧水懺」文,意取尊者以三昧水洗人面瘡,解積世冤業的緣故。國師於西元八八三年圓寂,為五百羅漢之一。

(感恩文引網路.視頻引用慈濟)

 

願以此功德供養十方三世諸佛

再以此功德迴向十方三世一切眾生

願眾生離苦得樂,往生佛國淨土,證得菩提

再以此功德迴向家母徐美蘭的冤親債主

願他們能離苦得樂,往生佛國淨土,證得菩提。

再以此功德迴向徐美蘭

願家母徐美蘭業障消除,

乳房腫瘤.脊椎疼痛.腦部病變.

心臟疾病等病症痊癒,身心恢復健康。

 

弟子miing頂禮遍叩

 

卍 南無阿彌陀佛 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ing 的覺塵了塵 的頭像
    miing 的覺塵了塵

    miing的覺塵了塵部落格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