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陳德森   陳可辛監製

演員陣容囊括:甄子丹、黎明、梁家輝、王學圻、曾志偉、

任達華、李嘉欣、范冰冰、李宇春、巴特爾等人

『看完十月圍城,哭著走出來』...片中每死一名義士我就

忍不住哭哭到電影散場我還是忍不住一直掉眼淚...

查得 [新世紀週刊] 報導採訪[十月圍城]的拍攝過程..讀完後、

心裡泛起一種酸酸的感覺
就在導演陳德森老闆出事的兩周之內,陳德森的媽媽中風、

接下來,他的姐姐患上癌症..隨後不久,他遭遇了一場車禍

2004年年底,陳德森母親辭世..

那段時間,我整個人已經崩潰,什麼都做不了。

陳德森患上了憂鬱症
原來,這部電影是這麼不容易,

一個導演,陳德森,為了它差點賠上命

全香港電影圈,沒人不知道這部電影跟它背後的血淚故事,

所以有最好的美術,最好的動作指導,還有最好的演員

(七帝一后)

大家都不計代價不記名分地為這部電影付出..甚至,

連陳導在上海拍不下去的時候,

監製陳可辛還找了劉偉強導演去救火….

陳可辛希望,《十月圍城》不僅能在投資模式、行銷手法上

真正接軌好萊塢,更能尋找到華語電影市場的「新主流商業片」

的價值座標!!

這部戲最大的場景在於為了重現1905年的香港,

劇組耗時又重金重新搭建一座擬真的 中環城..

流暢的故事,曲折的情節,感性的表演,造就歷史上六年之後

1010國父第11次的辛亥革命終於成功,這個野史故事

也更有它的爆發點!除了有轉折離奇的情節之外,

還有真拳實腳

感人肺腑的武打場面..高標的情懷和捨身取義…

真情的讓觀眾的淚水潰決.

求學時期、「國父思想」是必修科目,國父 孫中山 先生

的思想是略有所知,但是為了應付考試對國父思想的了解

並不用心閱讀..但,的確崇拜過此人的睿智,佩服他的熱情、

理想和執著..國父對於台灣民眾的意義和熟悉程度,

像「中日戰爭」...等歷史題材,是記憶中的一部份,

對這部 十月圍城、是可以喚起共鳴的!

★以下內文有雷請斟酌是否閱讀

 

Photobucket

《十月圍城》

聚焦「國父短暫赴港開會」12小時內發生的事件、

在電影中 孫中山 先生為了與同盟會商討革命事宜、

籌募革命款項來到香港,但是視他為眼中釘的清廷政府

卻派出數以百計的殺手將香港團團圍住,

希望能一舉殲滅這位革命鬥士…

100年前的香港社會中各種角色、在這一時地命運交錯,

為了保護一名素未謀面的革命家:孫中山…

-革命之士陳少白(梁家輝飾)和富商李玉堂(王學圻)

以八義士保護 孫中山 先生的計畫,並牽引事件前五天、

城內風聲鶴唳的狀況,拖出主要角色和故事來龍去脈等

來自社會各階層的百姓,紛紛加入保衛孫文的行動,

以維護一個偉人完成他建立中華民國、用自由解放奴役

中國人的理想'但為了替孫中山爭取時間這一小時

就是各個主角的浴血苦戰

主要的幾個角色如有拉車的阿四(謝霆鋒 )

有賣臭豆腐的少林寺傳人臭豆腐小販王復明(巴特爾 )、

還有被掛成頭牌的街頭小混混沈重陽(甄子丹 )

從乞丐變成高手的黎明,胡軍主演的清軍將領、

還有很多很多很多高手高手高高手,

幾乎都戰死在這一小時之間....

我知道這部電影有部分史實是虛構的..

但是 或許真實的革命過程更為痛苦了!

我哭第一個就是臭豆腐小販..王復明,他因為人高馬大

又身懷絕技所以被延攬入保衛孫中山的親衛隊中,

他以一擋百殺的好不痛快!!

但令他身中第一刀的、卻是個身高不及他腰腹處的小姑娘,

小姑娘因為嬌小所以混在人群中,趁著王復明左顧右盼搜尋敵人

之際狠狠的抽出刀子往他腰間就這麼一捅....

再來就是謝霆鋒飾演的拉車阿四,我得說謝霆鋒的演技

在這部片中真的深受好評,他演一個憨厚老實的車夫,

專為富商李玉堂拉車,表現相當亮眼!!

他哭著對要擔任孫中山替身的重光(王柏傑 飾,重光是李玉堂

40歲才高齡生下的獨生子)"少爺不能去",但在重光的堅持下

仍是拉著他的少爺在街頭奔竄,最後在街頭被打死,死狀也很悽慘,

他的光頭每被捶打一次,光頭在石板路上咚咚咚的響,

就會讓我哭得很慘、起雞皮疙瘩...

和因為情傷而抑鬱寡歡的賭徒..則是由甄子丹主演!!

幾乎每個角色都能打動人心,有吃重的演出!

在電影中這群無名小卒都是最普通的一般人,雖然對他們來說

國父的遠高理想並非他們所能理解,可是他們有的為了情,

有的為了義,卻能做出最完美的犧牲..只希望能夠做一件

完全不一樣的事情!而最後也成就了最偉大的一個理想…

不過在片中那些更多捨身取義的無名志士,直叫人熱血沸騰….

孫中山 先生反倒成了個背影,一個只用對白陳述理想的至高點,

用一雙誠摯憐憫蒼生的眼神..

結尾,孫中山說了一段話:

十年前,有人在這裡問我:何謂革命?我告訴他,革命,

就是要讓四萬萬同胞人人有恆業,不啼饑,不號寒、十年過去了,

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我從他鄉漂泊重臨,革命於我而言,

已不可同日而語。

今天,假如再道何謂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

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作革命!』

六年後,一九一一年十月,

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滿清政府


《十月圍城》故事發生在19051015號的一天之內,

就是在這座城裡,要完成60分鐘不停息的連續打戲,

義士們接力保護孫中山的過程,這即使放在好萊塢的動作片格局來看,

也是絕無僅有的..

這是《十月圍城》如今廣為人知的看點、就是為了

兌現這個承諾,作為導演,陳德森的紀錄是連續工作

26個小時只為拍攝片中甄子丹那場打戲….


關於[十月圍城]的幕後故事,讓我感動的,不僅僅是一個電影人

為成就一部電影所付出的艱辛,更令我敬佩的,

是整個華人電影圈的團結合作!

為了要做出一部有意義的作品,為了要完成一個很重要的計畫,

每個演員幾乎都付出生命在這裡頭..
我終於明白,[十月圍城]上的海報,為何有這麼多大明星

的照片擺得小小的,還有,演員的排名順序,

跟宣傳時的焦點人物,

難道明星們跟那些難搞的經紀人都不計較嗎?


當我們瞭解了這部電影作品是如何誕生後,我終於明白,

有些不合理的劇情都不重要
我不知道孫中山是否真的說過上述段話,但這文明之痛苦,

真的很令人痛入心扉...對照這麼多這麼多人的犧牲,得以換來

今日自由民主的國家社會,但如果當初這些為了理想而奮鬥而

壯烈犧牲的革命志士,看到他們所追求的理想變成今日的

社會亂象,不知是否會覺得值得?

真的重要的是,我們省思對這個大時代做了甚麼樣的付出,

我們是否真的盡自己的本份,

留給下一代甚麼有意義的東西


 

做為一個觀眾,我們能做的,就是進電影院,

去支持這樣

一個了不起的夢想!!和大家共同分享好片永不寂寞..

      miing

 

試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