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唐‧杜甫‧《旅夜書懷》)

這飄然無所依憑的命運該用什麼來比喻呢?

就像廣大的天地之間只有一隻沙鷗

。。。孤獨地展翅飛翔。。。

【天地一沙鷗】

原文書名: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飛行員的作家李察·巴哈(Richard Bach

寫作的「寓言小說」;

1970年出版,

並在美國創下38

最高銷售紀錄,

鼓舞過好多好多不甘於

生活只是謀活的心靈?

每一隻海鷗都會飛行,

但對大部分的海鷗來說,

飛行只是為了吃!

如何從岸上飛到有食物的地方,

然後再飛回來。

 

當成千的海鷗在沙灘上搶食小魚和麵包屑時..

與海相連的碧藍天空下,

有一個孤獨的灰影

 

這個灰影從二千呎高度俯衝,

速度從五十哩、七十哩、九十哩,

就在成功締造新的飛行紀錄的瞬間,

 

他在高速中失去控制,

全身變成一堆淩亂的羽毛,

然後,筆直地摔落海中,

變成一隻落湯鷗

這隻傻鳥

(他的同伴都這麼叫他-岳納珊)!

 

身為一隻海鷗;

岳納珊想知道自己在空中

能做與不能做的

他想知道,

生命裡除了無聊地

在漁船與岸間蹣跚來去外,

所存在著更高更有意義的價值!

什麼是有價值的生活?

 

海鷗們都說:

不能拿來吃的就是沒有價值的。

岳納珊曾試著讓自己的一舉一動和其他的海鷗一樣

試著在碼頭和漁船附近跟群鷗尖叫、

打架、爭食小魚和麵包屑,

他真的試過了!

 

然而他實在沒辦法這樣混下去。

他想,

一隻海鷗能過的生活,一定不只如此而已。

他也曾強烈地懷疑自己

是不是真的能成為一個飛行好手?

 

因為他總是在高速時失控,

雖然他已經很小心了,但卻屢試不爽地失敗。

 

在一次嚴重失速墜海之後

岳納珊決定回家去當一隻「正常」的海鷗

 

他想著:

如果我註定能飛得快,

我就應該具有能飛得快的短翼,

可是我只是一隻海鷗。

 

他想要放棄驅策自己不斷學習的束縛..

這樣就再也不必嘗受考驗和失敗..

 

可是,

當他在幽靜的夜色中,

飛越月光與燈火交映的海面時,

想起海鷗長老警告過的話:

「海鷗是不能在黑暗中飛行的。」

 

他想,

如果我相信我不能

那我就一輩子都無法親見此刻的美景,

如果我相信我不能,

我就永遠無法突破限制,

無法擁有真正的自由!

 

所以,

他不斷地在挫折中練習

練習如何在高速中收斂翼梢的一根羽毛

完成優雅得近乎完美的大轉彎

學會並熟練各種只有老鷹才會的飛行方式

從日出到日落

 

岳納珊終於成為第一隻學會飛行特技的海鷗!!

但所有的海鷗都不喜歡他,

認為他的行為嚴重破壞家族傳統,

所以岳納珊被驅逐了

 

他飛越了遠方的斷崖,

從此孤獨度日

 

但讓他遺憾的不是獨居,

而是別的海鷗拒絕真正張開眼睛去看、

拒絕相信那展現在眼前的生命遠景

 

別的海鷗

只能日復一日站在海岸邊

除了雨和霧

不知道還有其他事物時

 

岳納珊飛越海上的大霧

爬高到萬裏無雲的晴空

乘著風飄浮整夜

 

流線型高速俯衝的技術

讓他可以潛到海面下十呎

捕獵罕見且鮮美的魚

再不需要靠漁船和發黴的麵包維生;

 

更重要的是;

岳納珊知道

原來我們是可以提昇自己免於愚昧,

是可以發現自己是優秀、聰慧、靈巧的生物

是可以自由自在地學習飛行的...

 

(文參考編輯引自網路文章)

**************************

這個故事還有後來

 

《天地一沙鷗》

曾出現在國小或國中課本裡

名氣很大;幾乎大家都約略知道

有個努力追求卓越的海鷗-岳納珊!

 

然而大家一定沒想過,

這只是書裡的四分之一劇情而已。

你或許會問?

其他的四分之三,是我看這本書前,

完全不知道的情節...驚喜連連...

***

**

*

*

這個後段故事讓我聯想到

生命的淨化轉世到一個更高階的地方..

 

下一個次元生命

所謂「揚升」..

「進化」..

 

佛法所謂的倒駕慈航、

普渡眾生;

您;會選擇回來嗎?

 

看了岳納珊的選擇

總讓我感動的想流眼淚

祂選擇了「回來」

 

教導自己所領悟的真理!

祂並且坦然面對鷗群們的誤解

 

並且學習看到每一隻海鷗心中的「善」!

並且有著極為深刻的人性體悟;

 

看過這故事後;

我有點明白了古佛菩薩們的慈心悲願;

 

當祂們開悟後為什麼會選擇再回到人世

繼續幫助六道眾生..

 

因為;

那是祂們表現

愛的方式!

 

教導我們凡夫在有限的生命裡,

體悟:我要為什麼而活?

 

除了生存謀生以外,

生命可不可能還有別的方向?

 

大海另一端的奧妙處

 

唯有在飛離海岸垃圾場、

 

飛得更高更遠後,

 

才看得見

 

宇宙萬物生命的實相早已飛離海岸,

 

就在我們閤上「天地一沙鷗」故事的瞬間

 

在心靈的沙灘上駐足

 

看著日復一日潮來潮往和偶然的激浪

 

低頭沈思、等待

 

等待著我們的本來面目;

 

如何在重複性的輪迴六道中

 

發現更深一層的 生命內涵..

 

應許生命唯一一次 真正的飛行!

 

 

 miing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天地一沙鷗

作詞:陳樂融 作曲:戚小戀
主唱:蘇有朋
朋友先離開我讓我獨立生活
時間一直在催我隔著千山萬水難回頭
理想怎堪揮霍希望一點一滴會落空
如果掙不出這團迷惑
怎麼好好珍惜每一刻

如果不是心中還有夢又能忍住多少痛
我會拚命飛過天地的盡頭
看人間更遼闊
如果不是一生都有夢又能努力飛多久
我會拚命追求生命的感動
讓考驗榮耀我教會我

青澀已離開我羽翼漸漸成熟
時間一直安慰我我已獲得完全的自由
青春不該揮霍夕陽一點一滴會染紅
如果拿得出一些收穫
請你期待相見那一刻

PhotobucketPhotobucket

 獻 給 所 有 可 愛 的 朋 友們 !

感恩在生命旅途中與 您分享一切美好事物

        

*此篇欲引用者可直接複製圖不必上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