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迄今我還是個病人、仍在病魔手掌裡掙扎

值得欣慰的是,至今我還沒放棄

哪怕不放棄的念頭只剩下一絲絲,

有時;撒手意念卻極為強烈…

但:只要還看得到一點點希望

就算是逼!

也得逼迫自己再努力、再努力、再努力…

僅以此文獻給生病中的我以及我母親;

我們會在生命的谷底安度難關…看到陽光的!!

   

一定!!親愛的母親 我們倆一起加油

 

  miing

【倔 強】

作詞:阿信。作曲:阿信

主唱:五月天

當 我和世界不一樣 那就讓我不一樣

堅持對我來說 就是以剛克剛

我 如果對自己妥協 如果對自己說謊

即使別人原諒 我也不能原諒

最美的願望 一定最瘋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對 愛我的人別緊張 我的固執很善良

我的手越骯髒 眼神越是發光

你 不在乎我的過往 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說被火燒過 才能出現鳳凰

逆風的方向 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 就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強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 就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強

就這一次 讓我大聲唱

啦啦啦...就算失望 不能絕望

啦啦啦...就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強

順勢進入憂鬱的谷底< 許 醫師處方箋>

許多憂鬱症病人為何病情拖了很久卻無法痊癒,其實有個很重要的原因他們在抗拒憂鬱的情緒。

正常人一旦罹患憂鬱症,便會失去雄心壯志,許多事都提不起勁兒,性欲、食欲都降低了,平常喜歡的事物,現在一件也不想做,平日叱吒風雲、堅強獨立的人,突然變成一灘爛泥,但得到憂鬱症之前,他們都是開朗活潑、獨立自主、不依賴他人的人。

許多憂鬱症病人基本性格,是極度不願依賴他人,反而情願幫助人、讓別人依賴他,如此才覺得自己有價值。

這些人認為依賴別人就是沒有用的人,會成為他人的負擔,因此當他們得到憂鬱症時,真是嚇壞了,成為別人的負擔簡直比死還痛苦。

憂鬱症病人常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趕快好起來,要快些回到工作崗位,恢復以前的興趣。」他們不能不能接受憂鬱情緒,無法接受自己得到憂鬱症的事實。我常告訴病人:「愈想要快快出院、治癒憂鬱症,它就好得越慢;愈想趕快站起來,做個有用的人,病情就拖得越久。」

大家一定覺得很矛盾,因為所有人都認為憂鬱症病人不要每天待在家裡、要運動、吃飯,不能老是憂鬱下去。

多數醫生的用藥,都是硬要將病人從憂鬱情況中拉出來,但是,如此反而好得愈慢。

我從事憂鬱症治療多年,作法是要病人接受現況,要他們轉變認知(因為過去的他最不願成為今日的他,而今日的他是過去的他最害怕成為的樣子),願意放下身段,真心接受別人的幫助,接受現在的自己,是個什麼事都做不好的人。

當病人開始接受憂鬱,接受這個什麼事都無能為力、連開車、騎機車都不敢的自我形象時,那個始終潛藏在內心,想要依賴別人的自己、害怕變得沒用的自己,已不再被排斥,因此,深怕變得無用的恐懼,終於被徹底面對、接納,人格重新整合了,得回自己的力量,永遠不害怕再深陷憂鬱,焦慮開始降低。

許多憂鬱症病人總是焦慮不已,因為他們在抗拒病情。

骨折的人在尚未痊癒之前強行站起,結果是再度摔倒骨折,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康復,得憂鬱症也是這樣。

人的內在狀態有其自然的節奏,當一個人進入憂鬱期時,愈接納自己的狀態,順勢進入憂鬱的谷底,就會自然的碰觸內在的心靈大地,甚至會進入一種神秘的體悟──原來過去的苦苦支撐、獨自奮鬥都是不必要的。

當憂鬱症病人不再抗拒,將得病的自己全然地交託,黑暗的恐懼將轉成對生命的信任,心境也將自然地向上昇起。

然而,如果病患仍在抗拒生病,拒絕承認,只希望趕快痊癒(也就是痛恨、討厭、恐懼`這樣的自己),那麼,病症就會停留得愈久,心境也愈來愈無法開朗,因此,病人需要反向思考、以退為進,接受當下的自己。

我甚至會鼓勵病人說出這樣的話:「我之所以得憂鬱症,是因為我要面對內在憂鬱的自己,過去,我只願意接受自己的陽光面,無法接受陰暗面,但今天透過憂鬱症,我真正面對了內心憂鬱的自己。」生病有個神聖的目的,就是內心憂鬱的自己在吶喊、哭泣著要得到接納,一旦病人全然接受內在的陰暗及憂鬱,憂鬱反而會迅速消失。

接納自己,「我就是要憂鬱」

當憂鬱症發作時,病人要先接納自己,告訴自己:「我就是要憂鬱」,而不說「我不想憂鬱」,也就是不與憂鬱對抗,反和憂鬱合而為一。

當病人發出這樣的宣言時,就徹底粉碎了不想得憂鬱症,卻不幸得到的無力感,拒絕成為受害者。

藉由向全世界及自己宣稱:「我就是有憂鬱的情緒,我就是有負面的人生觀。」病人承認了自己,也取回了自己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他們再度成為憂鬱情緒的主人,再度獲得憂鬱症狀的掌控權。

成為憂鬱症狀的主人只是第一步,卻是最關鍵的,成功的第一步。

當病人得回自己的力量後,人格不再分裂為三部分憂鬱的自己、希望痊癒的自己,以及因為兩者拉扯而生的「想對抗憂鬱情緒的自己」,反而擁有「就是要憂鬱的自己」、「陷入憂鬱的自己」,以及兩者同一方向的力量。

放棄對抗、順勢而為,如同太極拳借力使力、 四兩 撥千斤的原理,漸漸地,就會進入「憂鬱三昧」,體會到內在的心靈動力。

當病人掌握意識心、思想及情緒三位一體的奧妙互動,哪天思想轉變了,想不好都難哦!

人不可能永遠沒有憂鬱的情緒,也不可能永遠抗拒心靈的吶喊,愈接納內在的自我,愈越能整合生命、脫離情緒的風暴。

就好比遇上颱風,勢不可免地一定會被捲進去,與其死命抗拒,直至脫力而亡,不如順應風向,慢慢熟悉它,跟隨它的氣流,直至自身力量與風力合而為一,再趁勢擺脫。

硬碰硬只會落得粉身碎骨,因此,承認並接納憂鬱,與那引人陷落的憂鬱力量合而為一,才能順勢而為,更快地脫離憂鬱期。

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幫助

其次,病人要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幫助。

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代表自我價值的全然失落,便極可能因憂鬱症自殺,但如果病人改變心境,就會發現變成一個沒有用、依賴別人的人,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許多恐懼都是想像出來的,一旦面對了,自我價值也沒全然崩潰。

許多憂鬱症病人,就是因為過度堅強且拒絕接受幫助才生病的,一個無法學會接受他人幫助的人,永遠是座孤島,早晚彈盡援絕,一定會倒下的!

我在溫哥華有位五十八歲,未婚的憂鬱症病人,她在台灣讀至大學畢業後,到溫哥華進修電腦,後來成為電腦分析師。

她大約兩年前退休,沒想到退休後竟然得了憂鬱症,過去她最引以為傲的,是自己的自由與獨立。

她是位非常堅強的女性,經常幫助別人、傾聽許多人的心事,但是她從來不願意表現內心的脆弱和求助的傾向。

因為她沒有結婚,年老或生病時也不會有老伴或子女隨侍在側,因此,她讓自己一直維持著堅強與獨立,但後來發生了一次車禍,將她過去辛苦建立的自信及堅強完全瓦解,她體會到一個人的無助和無力感,以及生命的脆弱。

自那之後,她慢慢得到憂鬱症,她現在住在妹妹家,卻還在抗拒憂鬱。

她告訴我:「我終於成為我這輩子最害怕成為的人,身處這輩子最害怕面對的情境,我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連開車都不敢。

我最擔心自己不能獨立、必須依賴別人,有誰能讓我依賴呢?為什麼我會變成這個樣子呢?」她還繼續在恐懼,繼續著負面思考,一想到可能的悲慘未來,她就渾身無力、胃部痙攣、坐立不安,這些對未來的恐懼投射,又令她的現狀惡化。其實她的身體並不差,情況也不那麼糟,但是當她內心脆弱、無助的感覺浮出檯面時,她不但沒有接納,嘗試自我安慰或尋求別人短暫的支持,反而掀起了更大的焦慮,她完全拒絕接受自己需要協助的事實,因此,「內心的災區」又再度被封鎖住了,甚至家人要照顧她,她也拼命的拒絕。

首先,我鼓勵她必須接納自己脆弱的一面,因為人生在世,難保沒有需要支持、安慰的時候。

我告訴她,現在若能安心地接受幫助、接受現狀,不再抗拒、不再焦慮、不再硬撐,就能儘快好起來。

當她不再恐懼及抗拒,愈能接受自己的依賴、脆弱及憂鬱,她內心無助的自己就愈能得到自己與外界的滋養及能量,病就好得愈快。

引文:http://www.ylib.com/heart/part2-033.asp

 

心頭倔強地刻著 : 一 切 都 會 過 去..mi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