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生命跨越悠悠的3個世紀,見證2次世界大戰、歷經種種大江大海的人世滄桑。可是,苦難的日子沒有將她擊倒,反而令她像冰天雪地裡的冬梅般——越是逆境,越是怒放。

她是國際間擲地有聲的義工,從小生活就淳樸簡單。她省吃儉用,為的就是把錢存下出來捐給有需要的朋友。整百年下來,這個習慣和信念始終如一,絲毫不曾動搖。

活到100歲仍當義工
單鎗匹馬默默付出

她沒有設置跨國的慈善義工團體,亦沒有財大氣粗的企業背後支持,一向都是單鎗匹馬、默默的在為弱勢團體服務。

活到100歲的耄耋之齡時,很難想像,她居然還是風雨無改的在老人院和窮人之家當義工,而且,永遠精神奕奕、竭盡所能的幫助窮苦的弱勢族群,哪裡有需要,她就到哪裡去,完全沒有退休的念頭。

她,是許哲,是新加坡、以致全世界至目前為止最長壽的女性義工。新國之內,她名滿天下,大家都人以擁有她為榮,視她為國寶

今年已經113歲的許哲,英文名字是特麗莎Teresa),梵文名字是愛人Prema)。天主教徒將她與特麗莎修女相提並論;佛教徒認為她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她卻說:我只是一個會掃地,喜歡做工的平凡女人。

這個只會掃地的女人,朋友都說她很愛笑,笑起來的時候和孩子一樣單純無邪、天真爛漫。她也愛吃冰淇淋,尤其是香草口味的冰淇淋。這一抹炎熱酷夏的冰涼,常常是她快樂的催化劑,只要放進口裡,她就會笑開了。

不讓弟兄餓到吃草填肚子
生母教誨行善最樂

愛是我的信仰,良心是我的宗教。這是我投入慈善志業的最大推動力。

許哲前晚(7日)應鍾靈校友會之邀,到檳州大會堂和北馬的朋友分享《113歲的快樂人生》時直言,她人生的啟 蒙 老師,就是她的生母。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很窮很窮,有時甚至窮到只能吃草。有一回媽媽在地下挖到幾條肥美的番薯,我們整家人都因此高興得手舞足蹈,因為終於有東西可以下肚,暖一暖肚皮了!

隔天,當我們還沉溺於興奮的情緒之際,突然有一對衣衫襤褸的母女來敲門,有氣無力的告訴我媽,說她們已經兩天沒吃任何東西了,想要跟我們乞討一些東西來果腹。

許哲笑說,媽媽竟然想也不想,就把之前挖到的番薯統統奉上,簡直把她們看得傻眼了!

媽媽將唯一番薯讓出給母女

媽媽後來安慰我們,我們昨天已經有吃了一些東西,可是這對母女卻已兩天餓肚子了。她們比我們餓,我們應該讓出番薯。母親當下的震撼教育,後來深深影響了我一輩子。

她說,媽媽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仍可以考慮別人的處境,這種愛是出自內心最深處的。我們現在環境比以前好很多,更應該為窮苦人家做出一些奉獻!

我吃過草,草的味道很不好,所以我瞭解媽媽的苦心。那件事情以後,我對自己說:今後要盡一切努力讓我的弟兄姐妹都不必再像以前的我一樣,餓到吃草填肚子……”

於是,在這樣的信念下,許哲開始上山下海,為不幸者付出一切。她辦老人院、窮苦之家;被人家遺棄的,她主動去關心;缺少糧食的,她雙手奉上;悶悶不樂的,她唱歌為人紓解情緒、帶來歡笑……

只要有冰淇淋就沒煩惱

茹素不生氣長壽秘訣

人生70古來稀,何況已經活到113歲!

雖然年紀一大把了,但許哲的頭腦清楚、口條清晰,說起話來頭頭是道,讓現場數百位觀眾隨著她一起大笑、一起思考,活力十足。

長壽的秘訣嘛,就是多吃素、多勞動幫助別人、多歡笑、別動怒生氣。

從小對魚肉敏感

她說,她對魚肉敏感,只要一吃,身上就會立刻冒紅疹,所以自小她就茹素。

以前阿嬤要我吃魚,而我卻只能吃素。後來吃葷的阿嬤走了很久,而我卻一直還活著。你看,這就是吃素的好處!語畢,許哲的笑容暈開,觀眾的掌聲不斷。

她也強調,自己從來不會生氣,因為大家都對她很好,就算偶爾遇到一些小麻煩,她只要一杯冰淇淋在手,所有的困擾就會立刻煙消雲散,笑容再次綻放在臉上了!

恰恰因為這種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加上心裡沒有任何怨恨及包袱,當了一輩子勞動義工的許哲,最終成就自己長壽健康的一生。

對生命更熱愛和認真
許哲終身學習不言遲

許哲27歲上小學,47歲到倫敦學護理,67歲獨力創辦養老病院,69歲學瑜珈,90歲學佛,100歲更用功學中文。許哲的生命的經歷是很特別的,她的各種學習都比別人晚了一步,但她卻付出比別人更多對生命的熱愛和認真,可以說是全世界終身學習的最佳代言人。

有愛就會無障礙

有愛無障礙,只要心裡有愛,一切都會變得很順利的。

她分享,以前她曾遇過一對不開心的夫婦,原因是丈夫的母親跳樓自殺了,再加上道士阻止他們去墓前拜祭,說是跳樓自殺者的怨氣會很重,如果去拜祭,肯定會惹來不好的下場!

這對夫婦聽到如此說法,變得鬱鬱寡歡,因為想念母親、要去拜祭,又苦於被阻。後來他們輾轉遇上我,把這件事情告訴我之後,我就說,我願意陪他們一起去拜祭,了結他們的心願。

他們3人在墳前不斷地告訴那名自殺的母親,自己很愛她,要她放下一切。

拜祭回來以後,夫婦倆宛如放下心頭大石,從此不再一籌莫展,也沒有發生甚麼奇怪或不好的事情。有愛真的就能克服一切,也會讓我們心想事成。

許哲也告訴所有的父母,當孩子頑皮壞蛋的時候,家長不能只看到孩童的不好,然後體罰、責備他們,反而應該去想想為何孩子今天會變成這樣?

耳背須靠朋友重述
3
次飛吻惹笑觀眾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許哲右耳嚴重耳背,在分享會過程,需要依靠老朋友劉忠義再左耳邊不斷重述,才能聽清楚主持人宋寶蘭的問題。

在分享會結束時,她更連續做了3次的飛吻動作,惹笑了所有的現場觀眾。

會上,鍾靈獨中戲劇團、華樂團和舞蹈團也客串表演了幾項節目,讓整個活動更形豐富。

許哲的人生精華語錄:

心靈平和給人安樂是健康快樂的祕方。

不開心的人總是傷害別人。

不做的事:不惡口,不生煩惱心,不猛火煮食,不食肉,不沾咖啡,茶,酒。

必做的事:靜坐,佈施,閱讀,運動,吃大量生果蔬菜。

吃只是維持好身體來做事。

健康快樂的祕訣是:

我不知道甚麼叫悲傷。

最開心的是幾十年之後,我重回檳城見到微笑的媽媽。

我們曾經孤苦無依過,我希望沒有人會再受那種苦。

我一直在照顧大自然的兒女,相信大自然也在照顧我,給我健康。

我保持健康不是因為求長壽,我只是不想因病而連累他人。

在宇宙中我們是幼稚兒,宇宙之母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我接受一切。

生命意義在於真誠,不貪。如果要我現在閉目而去,我也知道我沒有留下甚麼,我對生命無悔無憾。

我沒經歷過死亡,我不知道死亡是怎樣的;現在我還活著不必去思考這個問題,認真的生活就是。等到死亡真正來到了,也不必想太多,坦然接受就好。

(慈濟歌曲)


是你♪♫*¨*.¸¸♪♫~

作詞:陳樂融/作曲:王力宏

是你 讓我生命 像天空廣闊無垠

是你 讓我心底 像海洋洶湧神秘

用愛擁抱 用愛呼吸 我好想接近你

用愛說話 用愛傾聽 我一定保護你

是你 讓我甦醒 像大地生生不息

是你 讓我回憶 像四季不斷延續


(慈濟歌曲)

  

感謝音樂引用 Fang大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