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行接足禮是為了破除我慢

 

有"我"就決定就有"慢",我總比別人高一截,

別人總不如我,人家再有本事,那個地方比我

強,還有不如我的地方,所以這個我慢煩惱你

才曉得多深。

 

儒家教人傲不可長,佛法教人一定要斷煩惱,

為什麼?不斷煩惱不能出三界,不但不能出三

界,諸位要把經教多念念你就明白了,你有傲

慢在色界天不能去!

 

你看看大小乘經論,初禪以上慢就沒有了,所

以我們還有驕慢的習氣,怎麼修行,修得再好

,生天也只能在欲界天,色界天沒分,色界天

沒分說明你修禪定就不能成功,由此可知"慢"

是禪定的大障礙。

 

生色界諸位曉得,一定得禪定,禪定成就,初

禪、二禪、三禪、四禪,禪定成就,我們從這

裡才醒悟過來,傲慢心障礙禪定,你的心得不

到清淨。

 

你有高下之心這個要斷,要修平等心,平等

不容易修,先修謙下心,對待一切人謙虛卑

,為什麼要這樣修法?破除我慢,佛家禮節為

什麼要五體投地行接足禮?是要破除我慢。

 

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禮對方的足,最卑下的足

,用意就是破除我慢!我們在《六祖壇經》裡

面看到,學人參訪六祖大師,禮拜的時候頭沒

有著地,六祖看到這個情形,起來之後就問他

:你一定有值得驕傲之處,你有什麼值得驕傲

,頭沒有著地?這一問果然問出來了。

 

法達禪師他讀過三千部《法華經》值得驕傲,

別人沒有這種功力,所以你有傲慢之處,你一

定覺得自己哪一方面有長處,別人不如你,你

生傲慢心。

 

傲慢心從哪裡來?卑慢;不如人的地方產生起

傲慢,卑慢!所以慢有很多種很多類別,我們

要曉得一定要把它拔除。

 

我愛,愛是貪心,對於世出世法的真相不了解

,不知道一切有為法是夢幻泡影,在這裡面產

生了貪愛,這是四大煩惱,根本煩惱如果不能

夠拔除,不能夠控制,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

不能成就。

 

再跟諸位同修說明白,念佛求生淨土,這四種

煩惱要是不能控制的話也產生障礙,這一生不

能往生,所以我們仔細觀察,念佛往生的那些

人,走的時候很好的瑞相;然後你再想一想,

他生前處事待人接物謙虛,真正做到了謙虛恭

敬,他與法相應。

 

 177724977_l.jpg 177724977_l.jpg 177724977_l.jpg 177724977_l.jpg 177724977_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