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心

謹以此文獻給女性朋友們

作者﹕曉凌

只有當你不吝於付出時,才會發現

愛就在我們每個人隨手可及的每一個地方!

午夜時分,小睡了一會兒,醒了,

打開電腦時,流覽紀元博客,又看到

那篇名為「沉睡」的博文,全文大致如下,

「……今天精神不振,我下午睡了會,

孩子不住地催我起來檢查作業。

我覺得滿心的頹廢,那種對人生的絕望

和冷至心底的悲哀與孤單又升上心頭。

十幾年了,那種孤獨已經深入骨髓,

有時自己一下就一蹶不振起來,好像

靈魂出了竅,對自己徹底否定。只因

生來困苦太多,人生如此無奈,無力回天。」

倘若順著這位博主的文章標題往下

流覽一番,會能找到許多類似這種

以抱怨、訴苦為主題的日記體文章,

讓一般的讀者看了都不免頓生同情、憐憫。

而身為女性讀者的我,看了更是心頭

一陣陣的發冷,心痛的感覺竟然揮之不去。

靜心讀之,從作者寫下的若干篇心靈

日記來看,博主大概年齡30多歲,正值

風華正茂的年齡,有著一份不錯的工作,

是一名中學的主科教師,近期師德考核

被學校評為「優」,生活中,她有著一個

「很陽光、很善良、很漂亮的女兒」,

(引用的話取自於作者的博文)丈夫與

自己一樣,是農村出來的,很節儉,

節儉到「只知攢錢」,捨不得給自己

多花錢買件衣服。

這樣的一位女性,按說自身有很多尚待

挖掘的優勢與潛質,令自己看似平凡的

生活充滿意義和光彩。可是,在我讀到的

那些文字裏面,除了少許幾篇之外,

幾乎清一色的全是在不滿和抱怨。

文章中掙扎、迷茫、空虛、困惑、

沮喪等字眼隨處可見,而且肆意宣洩著

生活和工作的煩累、沉重,哀歎婚姻的

無奈與不幸……這在以基本上是以反迫害

為主題的紀元博客裏面,顯得非常「另類」。

再看一下網友的若干留言,其中不乏

善意、關懷的留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一位網友在留言欄中寫道:「你真不容易,

祝你更多的理性和忍耐。……」

我一直沒有給陌生的網友留言的習慣,

而心頭卻仍是感慨頗多。

這位網友說的不錯,理性、忍耐

當是人們獲得幸福生活的要義。

除了這些,我認為,女性最重要的,

還要懂得生活的智慧。

女人的智慧和幸福感的源泉,

與她的學歷、智商或收入未必成正比。

身為女性,以自己個體的經驗來講,

它就來自生活之中,來自女性自身

擁有的一種人格力量,或曰「女德」。

換句話說,她能不能在家庭、生活等

方面做到恪守女德,敦倫盡分,盡力

維繫好與家人、朋友、領導與同事的關係。

家庭,是女性生活的一個重要核心。

傳統文化中講五倫之道,而五倫之道

最重要的就是「夫婦」。

夫義婦聽,溫柔謙順,持家勤儉,

營家有道,相夫教子,這些都是女性的美德。

當然,現代女性除了家庭,大多數都有一份

工作,那麼在職場中能不能充分發揮自身

的生存價值,這種高層次人生價值的實現,

是令人產生幸福與滿足感的另一重要組成因素。

如若從這些層面來考量,是不是當我們

抱怨人生痛苦太多、命運對自己不公時,

諸位女性同胞們,是不是可以靜下心來,

稍做一下「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自省呢?

我覺得,談到人生的智慧,不論男女,

那是一定少不了「自省」兩字的。

女人與男人相比,一般來講,可能生活、

社交的圈子較小些,可是正因為如此,

我們才更有了許多獨處、深省的機會。

夜闌人靜時,一杯清茗,一本好書,

讓自己的心靈沉潛下來,那些消極、

負面的情緒亦將會隨之化為烏有了。

而一個真正信仰佛法之人,如能潛心

研讀、修學,日日自省、精進,時刻

關照自己的內心,及時將心靈的污垢

清潔乾淨,必將能讓你的內心充滿陽光,

一種慈悲的力量會感染你周圍的每個人,

包括你的家人、孩子、同事、朋友甚而陌生人。

我覺得,當一個女人心心念念都是為著

別人著想的時候,總是想著能為家人或

自己身邊的人們多做些什麼的時候,她會

無暇去在意和感受自己,而只會感受到

為所愛的人付出和奉獻的幸福。

正如《愛的真諦》那首歌裏唱的: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

愛是不自私,不張狂,……」

愛,是用心感受他人的情緒,

看到他人的需要。

女性從家庭之中做起,把做家事當成

修行之必須,是自己分內的事,任勞

任怨、心甘情願的去做家務,那做完後,

與被動的勉強應付,效果一定不同。

相信用愛心烹製的菜肴,

家人一定會倍感溫馨、可口的。

朋友,如若你每日都為家務瑣事而煩憂,

請嘗試調整心緒,當你的先生回家時,

懷著喜悅的心情主動問候一下,而不是

依舊忙於廚間灶台或清潔房間,總是對他

一副熟視無睹的樣子;當你真的感到

疲憊時,輕輕的對他說,「我好累,

能不能幫忙把碗洗了?……」

而不是用埋怨的語氣,滿腹牢騷。

我想,女人在家裏,雖說做家務是

永遠的主旋律,可是感到身心疲倦時,

偶爾停下來,亦會贏得他的同情與憐愛吧。

二人同心,齊力斷金。如果你的老公是個

稍通情達理之人,定會欣然應允、幫忙分擔的。

而當家庭關係趨於緩和時,可不可以再向他

提個建議,在週末或節假日一同出遊,

踏青或遠遊一次?暫時拋開現實生活的

瑣碎、繁雜,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

雙方敞開心扉、促膝談心,……那時,或許

彼此將更能以悅納和欣賞的眼光看待對方呢!

在我的身邊,也常常會聽到單身的朋友,

抱怨人生孤獨寂寞,而成家、步入婚姻的

姊妹們,時常嘮叨生活的苦累,與伴侶

不能很好的溝通云云。

愛情、婚姻需要經營,這句話被太多的

現代人掛在嘴邊,卻在日復一日的平淡

生活中,恰恰忘了真正去付諸實踐。

許多女人用一生的時間追求愛、渴求愛,

而未能得到時,又會產生挫敗感,哀歎

人生的孤苦、無助,其實,只有當你

不吝於付出時,才會發現愛就在我們

每個人隨手可及的每一個地方!

在我看來,「愛」或「喜歡」別人,

除了家人,孩子,亦可擴大至朋友、

同事、鄰里、陌生人等等。

當你的愛的能力擴大至身邊的每個有緣人,

能隨時感受到他人的心靈呼喚,並且很好的

與之互動、呼應,那時的你還會抱怨人世

的冷漠、缺乏真情嗎?

或許你會說,人生在世,知己難求。

所謂朋友或知己,自然是不能強求的。

但如若你能走出自我封閉的牢籠,不失

時機的與身邊的有緣之人時常聊聊天、

談談心,也許會有另一番新的感悟!

朋友,有緣相識、相聚,當需用心珍惜;

而當緣盡人散時,就更要學會善待自己,

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用感恩的心面對生活,生活回饋

給我們的亦將是無處不在的感動。

「我決定原諒一切傷害過我的人,

忘記一切傷害過我的話。善待一切

與我有緣的人。」

這是我看到的那位陌生朋友的

博文中,最好的一篇。

是啊,原諒、包容、善待,那都是愛的代名詞。

諒解、釋懷之後,才會發自內心的善待別人,

才能告別那種慣常的、愁眉苦臉的表情,

總是心情輕鬆、笑意盈盈的面對別人。

而時時以一顆感恩的心善待他人,自然

身邊的朋友也會更加喜歡與你在一起喔!

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結晶實驗,

告訴我們,語言和文字是有能量的。

所以,如果你願意,請每日帶上燦爛的

笑容,多說上幾句給家人、朋友以

信心、鼓舞的話,亦可以嘗試著寫一些

能給別人帶來溫暖和啟迪的生活劄記。

從改變自己開始,去努力做一個嶄新的自我。

佛家講,「相由心生」,久而久之,

從內在至外在,你都會散發出一種蓬勃、

熱情而自信的氣質。正所謂

「境由心生,境由心轉」。

人們常說,「人生如戲」,女性朋友們,

讓我們彼此期許,在未來的歲月中,

藉著信仰和智慧的力量,化解那些複雜、

糾結的情緒,從此不再抱怨、自憐和哀歎;

以一顆純真純善之心,掙脫塵凡的種種

束縛,將人生的這場戲演得有聲有色,

讓生命達到一層又一層更完美的呈現,

好嗎?

 

如需要此篇語法請留回應告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