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無賊》

導演:馮小剛 2005年作品

演員:劉德華、劉若英、李冰冰、黃寶強、葛優

10

一位名叫傻根的農民帶著所有的積蓄返鄉..

當所有的人勸他不可帶現金時..

他卻根本不相信世間有賊、有壞人..

他說:

「我在高原,沒人跟我說話,我跟狼說話;我不怕狼

狼也沒傷害過我。我就不信,狼都沒傷過我,

人會傷我?

人怎麼可能會比狼還壞?」

這一單純的信念,卻引爆了火車上偷竊集團的慘烈爭鬥。

我忘了那只是電影,只是一齣關乎人性的戲劇,

我自問:相信人性,到底是對,還是錯?

火車上坐傻根身旁的一對情侶,

就是被通緝的騙子傻根卻百分百相信他們,

還說..在村子裡,若有人看見牛糞,沒帶糞筐,

就撿了個石頭片圍著牛糞畫了個圈,

過幾天想去撿,那牛糞還在,因為別人看到那個圈,

就知道牛糞有主了。

他是如此相信人性的善良,

以至於原本是騙子的女主角決定保護他,

既要防男主角不懷好意,又要防其他的賊,

為了成全女主角的心意,男主角只好選擇保護這種

「善良的信念」,最後因此犧牲自己..

當我看到男主角滿臉是血的死在偷竊集團老大的手裡,

而傻根卻渾然不覺睡得正香時,

心中真是震驚到了極點。

我想的問題是 如果傻根的錢被偷了,

如果他發現身邊自稱大哥大姊的人就是賊,

如果他知道火車有多少人虎視耽耽,

如果他明白自己曾經歷的百般危險,

甚至發現男主角的死只是為替他奪回那筆錢

他會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曾被深深傷害過,

他還能再度相信人性、相信世界嗎?

電影沒有答案

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人的世界..

你希望自己像電影中的傻根一樣被保護、

永遠不明白危險..

..還是要自己面對這世界?

你能夠面對這些人性然後保持單純的心嗎?

(文引:人間福報觀影你我他)

天下无贼

10

《天下無賊》

是趙本夫的一篇短篇小說的名字,

該小說為基礎 由導演馮小剛改編成電影..

 

趙本夫曾說過:

「我的作品中,很多是帶有理想主義的色彩,

《天下無賊》也不例外。它跟現實生活反差非常大,

本身就寄託了一種理想..我對文學作品的理解,

本質都是理想主義,不論是批判還是讚美..

 

 馮小剛引導我們在本片中..

..做了一場與....邂逅的美麗的夢..

這個夢也許只是他自己的..

也許也深深影響到了你..

 

但無論我們對這個夢持何種見解?

我們都可以把它作為一條通向心靈的小徑..

在人生的旅途中..

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夢善惡是什麼?

 

而什麼才是真實的人性?

カンテラ

孟子:性善與性惡..四端之心

佛家: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基督:救贖

「前念迷即眾生,後念悟即佛。」

《壇經》

飛行機雲

回到自己的故事經驗裡..

從自己的內心開始..

 

其實傻根想的沒有錯!

天下其實原並無 賊..

所有靈魂都是純真無暇的..

沒有誰天生就想要當壞人..

這一切只因身受心魔所控..

 

如貪、嗔、癡、慢、疑和惡見等…

 

適度保護自己是可以的 但就算曾經受過傷害..

..也請 永遠不要放棄對他人的信任!!

否則最後失去的不只是錢財而是心靈的 自由..

 

〈你相信什麼!..你就會看見什麼!..

我相信天下無賊 我不放棄!

那怕在看似最絕望的冰天雪地..滿天黑暗之中..

miing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