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和尚 法語

經云 若人聞說淨土法門 聞即悲喜交流 身毛為豎者

當知此人過去已曾修習此法 今得重聞 即生歡喜

正念修行必得生也

本期專欄:四維(中)

  仁義是儒家的核心,孔子代表仁,孟子代表義。義是什麼?我們中國人講的做事情,無論是為自己,或者是為別人,思想言行合情合理合法,不違背道理這叫義。義者循理,遵循正理,遵循大自然的規則。義,是義務,是要盡義務,決不是講報酬,也不接受權力。我幫助別人,我為社會大眾服務,不求報償,這叫做義務。如果說我做多少事情,需要多少報酬,這就不是義而是禮,禮尚往來,送禮是要回報、回禮的,義務是不要人家回報。我們現在講做義工,義工就是不要報酬,義務為社會、為國家、為一切眾生服務,這就是我們講的道義。我們在社會上以什麼身份、什麼地位跟一切人往來,我們就有什麼樣的義務。哪些事情是應該做的?幫助眾生的事情是應該做的。現在幫助眾生的事很多,在眾多項目中,要看我們處在什麼樣的地位、什麼樣的身份。或者是用財力,或者是用勞力,或者是用智慧,或者三個都用,盡心盡力、全心全意的為一切苦難眾生工作,幫助他解除苦難,幫助他離苦得樂。應該要做的,不要去計較報酬,也不要去計較工作環境,這就是義。情理法面面都照顧到的義,這才圓滿。

  現在的公司行號裡上有老闆、下有員工。老闆是領導,員工是被領導,公司不是親情的組織團體,因此必須要靠道義來集合才行。把父子有親的這種愛表現在上級跟下級的關係之中,這是義。彼此互相憐愛,互相包容,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共存共榮。團體的人一定要尊重團體、愛團體,決定不能夠毀謗團體、傷害團體,這就是有道義。現在有一些公司不懂得這個道理,公司集合依賴的是利害。利害的集合不容易維持,一旦利害出了狀況,公司馬上就破產。現在的員工,如果遇到老闆經濟有了困難,周轉不靈,一個月、兩個月工資沒有發出來,員工馬上就要包圍工廠,就要包圍老闆,公司馬上就垮掉。

  日本人的工商業得到西方人尊重,他們公司上下團結,沒有罷工的,他們有抗議不罷工。如果員工對老闆不滿,在頭上紮一個白帶子,照常工作,老闆一看到員工裡有很多頭上紮布條了,馬上開會來解決,彼此非常尊重,這就是有義在裡頭。不像其它國家,有一點點問題出現就罷工,這一罷工,員工、老闆雙方都受損失。現在社會上我們常常看到這種情況,道義沒有了,沒有相憐,都是互相對立,都是利害衝突。所以,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如果都能守住重義輕利的原則,都能把它做到,就是能盡義務的現代聖賢君子,這樣就能有義且有利,否則有利未必有義。

  經典裡面稱諸佛菩薩是大德,他知道盡義務,做最好的樣子給我們看。他們自己生活需要非常簡單,三衣一缽,過最簡單的生活,對社會卻作最圓滿的貢獻,他們是義務教育工作者。義務教育就是不求報酬,不求果報,這樣才值得社會大眾尊敬,才成為社會大眾的好榜樣。諸位仔細看看釋迦牟尼佛,看看孔老夫子,他們對社會、對眾生、對現前、對後代都盡了義務。天人導師是一切眾生對如來的尊稱,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出家身份,用現在的話來說,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工作者,義務的工作者。在中國,孔老夫子也是這樣的示現。我們今天發願學釋迦牟尼佛學孔子,那我們就要像佛像孔子一樣,在這一生當中,在社會大舞臺裡面,好好的表演,把佛法裡的三福六和、四攝六度、十大願王表演出來,把儒家的倫理道德表演出來。能把這台戲唱好,我們就是真正儒、佛的弟子,是真正儒、佛的傳人。

  經不是念的、不是講的,是要去做的。做起來不認真努力,當然就與我們自己的煩惱習氣產生衝突。所以我常常講,化解衝突、消滅衝突,從哪裡做起?從化解我們內心衝突做起。我們的煩惱習氣肯定跟儒佛的教誨產生衝突,怎麼樣把自己衝突化解,這就叫功夫。修行的功夫,一定要做得徹底,真正捨棄自己的煩惱習氣,完全隨順孔孟的教誨。孔孟教誨的書就是劇本,我們上臺去表演,總得要依劇本,總不能劇本不要,愛怎麼表演就怎麼表演,那就不成體統了。按照佛經來表演,那你就是佛菩薩;按照儒書來表演,那你就是孔孟;這就是真正的道義!

  廉是什麼?廉是廉潔。不取分外之財,不占別人一點便宜,廉潔就是不貪污。中國從漢朝以來,兩千多年中國帝王選拔官員就這兩個條件——孝、廉,叫舉孝廉。如果政黨吸收黨員用這兩個條件做第一標準,不孝順父母、不廉潔的人不讓他參加這個政黨,這個政黨就是最優秀的,這才能解決問題。

  廉潔從哪裡表現?知道節儉就是廉潔美德。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守本份,一飲一啄,決定不浪費。我們過一般社會最低水準的生活,遠離奢華。要常常想到這個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在饑餓的邊緣,他們沒有食物吃,沒有衣服穿,沒有房子住。現在這個世界,每一年餓死的人還有很多。我們喝一杯水,吃一碗飯,有沒有想到他們?所以要珍惜這個緣分,拓開心量,常常想到這些苦難的眾生,要盡心盡力去幫助他們。我從前經歷過很多、很長時期苦難的日子,清苦成了習慣,奢侈的生活我過不下去。所以,我們有多餘的供養,應當用來照顧社會苦難眾生,不能只顧自己享受!粗茶淡飯足以維持這個身體,只要我們身心清淨,體力自然充沛。

  我們在此地建的這個淨宗學會的小道場,我已經感覺得很過份,我們的物質享受太好了。如果我們的修德不能夠與日增長,恐怕這個物質供養的享受消化不了。諸位要知道,消化不了就要生病。你吃的東西,吃下去不消化,怎麼能不生病?病的後面就是死亡,死亡的後面三途六道,非常可怕。何況出家人,「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叫做了道,換句話說,如果在這一生不能真正往生,問題大了!我們欠施主的債務,到哪一輩子才能還得清?所以,常住這些物品要懂得節省。一張衛生紙都不能夠隨意丟棄,用了還可以再用,用到不能用了,才丟掉。物力艱難,來之不易。我用一張衛生紙,我絕對不是用一次就丟掉的,一次用一半,把它疊起來裝在口袋裡,那一半還可以用,我用到不能用的時候才丟棄。決不是說,這一張衛生紙拿來擦個臉就丟掉,浪費!過份!這是舉一個小小的例子,我們決定不能夠貪圖享受。

  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化過緣,沒有募過捐,我們要學。建道場錢從哪裡來?自自然然來的。如果去化緣募捐,錯了,不能幹這個事情。有一些護法施主檀越主動來要求:法師,我們給你建個小道場。那我們也是量力而為,看到他們有這個力量,沒有增加他的負擔,我們可以點頭。如果他的力量不夠,布施供養增加他的困難,不能接受!接受的時候於心何忍?像這些方面,過去韓館長跟 簡豐文 居士跟我非常合作,他們懂得。有一年過舊曆年的時候,有一個居士拿了五十萬台幣供養華藏圖書館。韓館長看他拿這麼多錢來,就問他:「你的家庭環境怎麼樣?你做些什麼工作?」問了之後才曉得,他家並不富裕,收入並不多。韓館長說:「你的意思我領,心願到了,錢退回去,不接受!」這個做法我歡喜讚歎。不是說見錢眼開,見錢要問你錢怎麼來的?你家裡頭曉不曉得?你這樣到佛門來做好事,你家裡人同不同意?不同意,趕快退回去,免得你家庭鬧糾紛。為了學佛,搞得一家不和,錯了!佛教我們修六和敬,怎麼能教人家不和?不能接受,勸導他,捐個幾百塊錢,細水長流,多好!絕不能增加別人負擔。

  我在台中求學十年,我有我做人的原則。我住在台中,絕對不會讓台中人對我有一分錢的供養,我所奉行的「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我生活來源從哪裡來? 甘老 太太在臺北的同參道友十五個人,每一個人一個月供養十塊錢,她每一個月給我寄一百五十塊錢,我的生活夠用了。我在一個地方不用這個地方人的錢,好!大家對我有信心。像這些做人做事、弘法利生的原則,一定要懂。當地人的供養,一定歸還給當地。我在台中,台中也有同修供養,我都供養慈光圖書館,供養台中蓮社,我一文不取。只有給我買的衣服,這個我可以接受。到一個地方,如果拉信徒、接受皈依、收紅包,這是給人很不好的印象,我們自己覺得難為情,怎麼能做這種事情?

  生活清苦一點好,心裡頭沒有貪瞋痴慢,心裡頭沒有病毒,對外面的感染我們有抵抗力。現在醫生講免疫的能力,免疫能力是什麼?沒有貪瞋痴慢,沒有自私自利,身心健康!年歲雖然大了,還一樣有體力、有精神辦事。佛法在行不在說,真正做到了,那就真正在教化眾生,真正在弘揚佛法。一切要做出來,要表演給大家看,廉潔!對於世法裡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不沾染,默默地這樣做去,古人所謂「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自自然然有收穫。勉勵自己盡形壽要這樣做,不斷影響現代的人,人家看到你廉潔,他深受感動,回頭向你學習,這個效果就現前。當然,這個影響不是個個人都能受接受,佛度有緣人。只要自己默默去做,自自然然就會產生這個效應。

印光大師開示:示修持方法

貪者,見境而心起愛樂之謂。欲界眾生,皆由淫欲而生,淫欲由愛而生。若能將自身他身,從外至內,一一諦觀;則但見垢汗涕唾,發毛爪齒,骨肉膿血,大小便利,臭同死屍,汙如圊廁。誰於此物,而生貪愛?貪愛既息,則心地清淨。以清淨心,念佛名號;如甘受和,如白受采。以因地心,契果地覺;事半功倍,利益難思。

倫理道德:父母把兒女看作朋友,殊不知是大錯特錯

為什麼不把心量拓開?像諸佛如來、法身大士他們的心量,都是包虛空容納法界的,容法界的。日常生活當中去學,工作裡面去學,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學,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學佛,這樣的人當然是住正定聚。所以發菩提心是真誠,也就是印光大師常講的誠敬,這是菩提心的體,比什麼都重要。現在難難在什麼?難在沒有榜樣,沒有一個模式,這個最困難。古時候有,古時候沒有人不孝順父母,對別人不誠不敬,對父母沒有不誠敬的。父母就是個好樣子,用對父母的那種真誠對一切眾生,菩提心他很容易就發起來。現在兒女對父母不孝了,父母也不把兒女看作兒女,看作什麼?朋友,這挺時髦的,殊不知大錯特錯,把倫常根拔掉了。倫常的根拔掉,就是社會和諧的根拔掉了,宇宙和諧的根拔掉了,你說這個罪多重。

  誰知道?誰能說得出?沒人!古時候人人都知道,對自己恩德最大的是父母,跟父母同等的是老師。學佛,你看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所以我常講佛法流通在全世界,唯獨在中國生根、茁壯、開花、結果,其他任何一個地區都比不上中國,什麼原因?中國人有孝的基礎。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沒有孝道,哪來的師道?所以佛法,尤其是大乘,在中國這兩千年,成就遠遠超過印度。這是說從前,不是說現在,現在印度沒佛法了。佛法跟中國傳統文化已經融合成一體,佛有這個度量,我們中國古大德也有這個度量,這個度量從哪來?從孝道來。中國人孝道的根紮得厚,佛法把孝道擴展到遍法界虛空界,孝道才講到究竟圓滿。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問:老法師曾說地獄眾生能附體在人身上求超度、皈依,請問什麼樣的因緣他們能來求超度?

答:這個事情自古以來就很多,我們在許多文字、筆記中讀到的。在這些年來,我們自己也親身遇到過這些事情。仔細去觀察,這不是假的,絕不是附身人表演出來的,確實有它的真實性。地獄,《地藏經》講得很清楚,如果不是造作地獄的業因,地獄在面前你也見不到。只有兩種人能見到,一種是佛菩薩,到地獄幫助眾生;另外一種就是造作罪業的人。他們能夠出來,肯定也是得到三寶威神的加持。他真的懺悔,真的回頭,回頭是岸;如果不知道懺悔,不知道回頭,那就沒有法子出來。

  出來附在人身上,這個人跟他還得要有緣分,他不能隨便附人的。凡是附到人身上,這個人跟他有緣,過去生中一定有緣,同時能幫助他;如果沒有緣,不能幫助他。他來求超度、求皈依,這是好事情。這樣的事情,我們相信地獄裏面這些神明也會協助他,所謂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譬如人犯罪坐監牢獄,他有悔改,他要真的想回頭,希望找人來幫助他。監獄裏面的典獄長、看守的這些人也會協助他,也會幫助他。這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在地獄道眾生應該也是這種情形,他才能夠離開地獄,暫時的離開。

  至於有人說,他離開來求超度,回去之後還要受更重的果報。這個也不能說沒有道理,要不然地獄隨便請假,隨便就出來,哪有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他還要受一點苦,也算是他付出了代價。在古時候,譬如一般人講告狀,告狀是很麻煩的事情,真正呈狀牒要滾鐵板,就是你先要受罪。人家看到你真的是有冤屈,你不是冤屈你不願意去受,還沒有告狀先受刑罰,就受這個苦難。所以,地獄也應該是這類的情形,這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

  我們幫他皈依,幫他超度,確實有好處。善根深厚的,往往超度他也能生極樂世界,當然這是很少,不是多數。像上次我們在澳洲,山東有一批眾生從地獄道出來的,數目很多,問他有多少?數不清。給他做了超度之後,再問他,有沒有受到利益?他說有。我說有多少?他說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得利益,還有三分之二雖然一起參加超度,沒有得到真正的利益。這個利益是什麼?少數,往生西方去了;多數的,有的生天、有的投胎到人道來了。還有投胎到畜生道,到畜生道也是超生,畜生比地獄要好多了。所以,從他們透出來的訊息是真的有幫助。

(文摘:佛陀教育雜誌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