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光大師開示:示修持方法

人在世間,不能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者,皆由妄念所致。

今于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

於念念中,所有世間一切情念,悉皆置之度外;

除一句佛號外,無有一念可得。

何以能令如此?

以我已死矣,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

倫理道德:現代教育的不足之處

我們今天這個時代,也就是全世界最近這兩百年,科學興起了。科學興起,只著重在物質,換句話說,只著重在求知識,而不說智慧,把智慧丟掉了。古代的人求智慧,知識是其次,知識是補助智慧的。特別是中國跟印度,在求智慧這一層,理念、方法、經驗、效果都是全世界之冠,其他的地區族群都比不上。智慧、德能、相好全是自性裡本來具足的,向外求就錯了,不需要向外。好好的修自己,自己修好了,外面的環境自自然然就變好。為什麼?境隨心轉。念力,你看頭一個,能轉自己身體,第二個,你居住的環境能轉。這就是中國世俗所說的,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心好的人有福,他住在這個地區,這個地區少災少難,這個地區五榖豐登,人民安樂。

古今中外你看一些聖賢人,沒有一個不著重教學。為什麼?聖賢是教出來的,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中國人懂得教學。春秋戰國的時候,至少距離我們現在二千五百年前,孔子那個時代,《禮記》是那個時代完成的,就知道「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中國教學,在記載裡面,堯王的時候,堯舜,堯王、舜王的時候,政府就正式設立一個官員來推動教育,來主管教育、推動教育,這個官員叫司徒。教什麼?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人要從小,中國人教小孩是從懷孕的時候就開始教,叫胎教。小孩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這是最關鍵的時候,為什麼?先入為主,這個時候教好了,一輩子都不會變壞。中國人重視紮根教育。

心得交流

題目:孩子好教(教學中的一點體會)

弟子是唐山傳統文化公益學堂的一名義工。弟子還沒學好,就被推上了講臺。真的感謝這段經歷!真的是教學相長!受益最多的是弟子,不是這些孩子們啊!在這段與孩子們共同學習的過程中,弟子有一種深刻的體會:我們的孩子好教,只要我們用心教!老祖宗智慧真高,只要我們用心學!老法師真是慈悲,只要我們肯聽話!

弟子所教的是學前的孩子們,其中有一個孩子剛來學堂的時候,姥姥一直陪讀,一刻不離,上課時一刻都不能安靜。後來分班了,他被分到了學前這個小班,姥姥不再陪讀,媽媽來上課。我們是親子班,孩子們在樓上,由弟子來帶,家長們在樓下,由另一個老師給講課。

分班時,真不想要這個孩子。後來好幾回都想勸退這個孩子。這個孩子不僅上課時不能安靜,而且從來不能一個人獨立坐或站,總要靠著其他孩子。我曾試著接近他。只要大人接近他,他就躲開。一直不能進入狀態,總是遊離在集體之外。他的媽媽也很奇怪,對孩子不太像親媽媽,好像孩子離她很遠。

農曆年後, 馬 老師給我看了一篇文章,我試著不再跟孩子們著急,試著用心去跟孩子們交流。突然有一天,想到不能放棄他,老法師講的,能來的都是有緣的,是緣就要了,不管什麼緣。想想一直是我在和孩子對立,並不是孩子不好。從那天起,上課時我儘量用心和他交流,試著去表揚孩子,而不再一味批評。孩子真可愛,只要我們用真心,孩子就回報給我們真心,這個孩子讓我感動。感動孩子的純真,感動老祖宗的智慧!感動老法師的慈悲!

這周上課時,他能動手疊被子了,還疊的挺像樣,對於他來說,這是很大的進步。更可貴的是,他竟主動的坐到了我的身邊,而且那麼自然自在。下樓給家長們做手語時,第一次不再靠其他孩子,第一次和大家一齊做,儘管動作不標準,但那種美,現在回想起來,還讓我感動!真真讓我深刻體會到了。

不學不知道,弟子現在有些懂那句話了:朝聞道夕死可矣。感恩學院!感恩老法師!阿彌陀佛!

答疑解惑

問:居士主法,沒有承傳,只照光碟學習,可以嗎?

答:這是很勉強,你要問可不可以?關鍵在誠意,是不是有真誠心?有真誠心可以,誠則靈,誠則有感應。很多人說我很誠,我很真誠!真誠有個標準,這要知道。前清曾國藩 先生對「誠」下了個定義,這個定義下得很好,跟佛經上講的很相應。什麼叫誠?

「一念不生是謂誠」,換句話說,你還會起心動念,沒有誠意。我們把範圍再降低,你還有分別,你沒有誠意;你還有執著,你沒有誠意。最低限度,對於一切人事物不執著,才有一點點誠意,三分之一的誠意。再能夠不分別,那你就有三分之二的誠意;到不起心不動念,你才有圓滿的誠意,可見得這個「誠」不是容易事情。

我們心裡頭還有自私自利、還有是非人我、還有喜怒哀樂,哪來的誠?真正真誠的人,心平氣和,對於一切人平等的慈悲。只要有分別,誠意就沒有,所以這是很不容易的一樁事情。最好跟法師學習,在我們這個地區找不到法師主持,居士可以做。

問:有 關 居士主法做三時繫念,請教老法師,請問居士不受戒、喝酒、吃肉、不孝父母,是否可以上台敲法器?

答:最好不要上台,這些毛病習氣統統都在,鬼神瞧不起,法事沒有感應。

(文摘:佛陀教育雜誌35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