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因生緣滅"

有人答曰

『當下因生 就緣滅在當下,似呼吸般,

因生是吸 呼是滅...

「我很痛苦,每天我都躲在家裏房間痛哭,

我還不想放棄..我不想失去我最後的親人 媽媽」

 

死亡是凡人的傷痛,

還是生命覺醒的契機?

這是一個讓我沉痛到無法思考的問題

 

我想起親愛的家人一一的面對死亡的經驗,

無論是我自身長期疾病、

或者目睹至愛親人的逝去,

很難令我不去思考死亡對我的意義為何?

每個人害怕死亡的方式有所不同;

 

對某些人來說,

對於死亡的焦慮

像是生活裡的背景音樂;

任何小事都會勾起時光一去不復返的感觸

 

對一些人而言,

這焦慮更是猛烈難擋!

它 會在半夜三點突然襲來!

讓人驚見死之恐怖而膽顫心驚!無法入眠!

 

親人死亡的過程讓我意識到到頭來

什麼也掌握不了!

 

強烈體悟生命的脆弱及無常

這或許才是使我感到心碎的原因

 

人生無常啊

請好好地對待周邊的人

就好像明天就要別離一樣

單就母親在三年前一場意外車禍的震驚、

病情反反覆覆的不安、

不間斷,隨之又跑出隱性重大疾病的惶恐

 

近來得知母親腫瘤無法醫治而無奈的心情,

我;壓抑著隨時可能潰堤的情緒

 

珍惜眼前,活在當下;

父母是佛,提早盡孝;

生命是寶,務必珍惜;

對父母的臨終關懷,

直面死亡涅槃境界,

得大自在!

 

生命都有終點..

當您也即將面臨這一天時

您是否願意終日躺在病床上

無論你有沒有意識、痛不痛苦

都要被強迫灌食、打針、

插管、抽痰、大小便無法自如

 

如果您自己都不願意,

又怎麼能夠以「愛」、

以「孝順」之名,對臨終的親人

做出如此折磨他的決定?

 

什麼是愛?

什麼是孝順?

愛和孝順是日常生活就得做的事,

一通電話、一束花、一個擁抱

乃至為父母親剪個趾甲、梳個頭,

這些小事都比日後花大錢

為老人家辦後事更有實質的意義

 

“大孝終身慕”

這是人倫的至理!

「您/我一定不知道他/她有多痛?!
才以為強留住他/她是一種愛」

 

蓮池大師七筆勾中說:

「恩重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

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意思是說父母恩重比山丘更高,

父母生我、哺我、育我、教我、令我長大,

立足社會,縱然用世間最好之物質,

如皇帝的五鼎三牲,這樣珍貴的物品,

豐富飲食去供養父母,也難以報恩於萬一。

唯有學佛辦道,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行菩薩道,

將此功德回向父母,使令父母脫離生死煩惱,

方算圓成做子女之道(責任)。

這是佛教所講的出世間孝道。

 

往事入心田,依稀在眼前

春風忍送千般夢

築夢天涯萬事非

 

miing

 

 

 

 

 

獻給所有可愛的朋友們 !

感恩在生命旅途中與 您分享一切美好事物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g 的覺塵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